体验中心电话:010-51626180

公司电话:010-51626181

您现在的位置:和田玉与其他相似玉石的主要区别

和田玉与其他相似玉石的主要区别


  白玉是专指以透闪石为主的和田玉,而由其它矿物为主形成的玉石,绝不能因其色白而称为白玉。有的经营者将不是白玉的白色玉石一律称为白玉,在客观上误导了消费者,故意将不是白玉的白色玉石称为白玉,以假充真,这就是不法行为了。在网上经常有一些卖家把新疆产的一种白色东陵玉故意叫做“新疆白玉”,混淆视听,不少买家上当后投诉,卖家还狡辩说,新疆白玉有很多种,他没有说是和田玉-白玉。在玉石市场上,常有两种白色玉石被称为白玉。

  一是石英岩类玉石,色白、质地较细,外观很像白玉,过去所谓的“京白玉”,就是一种细粒石英岩,地矿部门评价的“油石”矿,颗粒很细,但不能称为白玉,石英岩类的玉石硬度比和田白玉高,因此比白玉显出更强的玻璃光泽,在没有仪器检测的情况下,可以据此分辩。

  1.水石:这种玉石主要成分是石英岩,其硬度较高,但脆性强,易断裂。内部结构是颗粒状。颜色呈苍白的颜色,光泽看上去较干涩。

  2.水白玉:是河南南阳玉的一种,属斜长石,玻璃光泽,有的很透,也有半透的,手掂较轻飘,整体看上去白中发乌(与发灰或烟青的青花玉全然不同),但仔细看时又找不到“乌”在什么地方,又叫乌白玉,地摊上多见。

  3.东陵玉:常见的东陵玉为绿色,也有蓝色、红色、白色,产地较多,新疆产的东陵玉为白色,属石英岩,粒状结构,光泽强,比重略轻,东陵玉也常用来做玉饰品,东陵玉手镯市场价约100-150元左右,小挂件约30-50元,有名的石头记就有许多东陵玉的观音和佛,有时绿色的东陵玉经常用来冒充满绿的翡翠。其他几种与白玉相似的玉石很少用来做饰品,因为价值太低,只用来做大型雕件。

  二是方解石类玉石,外观近似白玉,例如市场上所谓的“阿富汗白玉”就是由方解石形成的玉石,其实就是一种大理石,只不过色很白,半透明,常雕成白菜,寓意象征“百财”。这种玉石硬度很低,普通小刀即能刻动,是不难识别的。

  1.大理岩:这种玉石颜色呈白色,硬度较低,光泽是蜡状光泽,内部结构为水线状、条纹状。

  2.阿富汗白玉:由于阿富汗白玉玉质非常细腻均匀,光泽油润,肉眼看不到玉花,经常用来冒充上等白玉或羊脂玉,辨别的方法很简单,只要用手指甲使劲刮一下,如果能刮下一点白色的皮,就不是白玉,阿富汗白玉比重小,手感很轻,没有沉甸甸的感觉。阿富汗白玉由于硬度低,用来做手镯、挂件等饰品容易磨损,只能用来做大件,是一种低档玉料。

  另外还有一种蛇纹石玉,即岫玉,产于辽宁省岫岩县,岫玉产量较大,硬度低,易断裂,价格较低。一般透明度比较高,以湖水绿色为主,主要用来冒充和田青白玉、青玉,黄色岫玉也比较常见,主要是冒充黄玉,岫玉也有白色的,而且玉中有棉絮。现在新疆也发现了大量蛇纹石玉。由于岫玉硬度小于5,故划不动玻璃。

  特别应该指出的是,有的旧货市场常以乳化玻璃(俗称料器)冒充白玉或古玉,玻璃制品中常常可以看到大小不定的圆形气泡。只要见有气泡就可肯定不是白玉。但是,玻璃制品有的也无气泡,所以无气泡者未必是真货。现在的料器制作越来越逼真,硬度也能达到5.0以上,可以划刻玻璃,大部分料器饰品(尤其是浅浮雕的白玉牌子)是用模子压出来的,没有人工雕刻的痕迹,这一点很好区别,也有一部分料器饰品是人工雕刻打磨出来的,料器一般质地均匀、没有玉花,有点象羊脂玉了,遇到这样的东西特别要小心。要做到有把握地买到真货,还是应该找珠宝玉石的检测部门去检测,因为有些白色玉石酷似白玉,不进行严格地检测,很难做出准确地判断。

  和田玉的学名虽然叫“软玉”,其实硬度是很高的,韧性也很强,和田玉可以划玻璃,而自身无损伤。对于其他的玉石来说,只有石英岩类玉石可以划玻璃而自身无损伤。而水石常用来冒充和田玉的极品羊脂玉,羊脂玉是羊脂肪的白色,水石是苍白的颜色;羊脂玉是油脂光泽,水石较干涩,光泽不好。

  从外观上辨别和田白玉有三个方面,和田白玉肉眼可以看到细密的小云片状、云雾状结构的玉花,这是和田白玉特有的结构特征;和田白玉的光泽很温润,不是那种很强的玻璃光泽,也就是说和田白玉的表面对光线的反射不是很强,这是由于和田白玉的表面有非常细小的凹凸,类似毛玻璃,用10-20倍的放大镜就可看到,有时还可看到手工打磨遗留下来的顺着某一方向的纹路;注意观察阴刻线,由于和田白玉韧性很强,雕刻时不容易起崩,阴刻线两侧不容易起崩口,石英岩类玉石硬度虽然高,但韧性差,脆性强,阴刻线容易起崩口。正是由于这个原因,许多石英岩类玉石都是用模子高温压出来的,没有手工雕刻的痕迹。

 


我要去体验店
  • 钻石精品展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