体验中心电话:010-51626180

公司电话:010-51626181

您现在的位置:新疆和田玉的产地与分布

新疆和田玉的产地与分布


  
  和田玉分布于塔里木盆地之南的昆仑山。西起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县之东的安大力塔格及阿拉孜山,中经和田地区南部的桑株塔格、铁克里克塔格、柳什塔格,东至且末县南阿尔金山北翼的肃拉穆宁塔格。
  和田玉成矿带断续长1100多公里。在高山这上分布着和田玉的原生矿床及矿点,不少河流中还产出和田玉的子玉。
  在古代,人们就认为昆仑山是“万山之祖”,它高大雄巍且盛产美玉,故受到极大的崇拜。而和田玉的存在又使昆仑山更加著名。
  一、铁克里克塔格古陆缘地块和田玉
  铁克里克古陆缘地块位于塔里木盆地之西南缘。自英吉沙县南,向东延伸至策勒县南。以铁克里克塔格为主体,还包括其西的西昆仑山北坡的前缘山脉。这里较接近塔里木分别盆地边缘的绿洲,通行条件不算特别困难,海拔2500~4500米,自然条件较好。因此该带的原生和田玉开发在历史上创有两个记录。一是开发历史最早,如元代时就在大同和田玉矿建有矿山,设有碾玉作坊。二是开采规模最大,密尔岱玉矿清代开采盛期,采玉工人超过三千名。铁克里克塔格古陆生缘地块可分为三个矿化地段:大同地段、密尔岱地段、库浪那古地段。
  大同地段:位于塔什库尔干县东部的大同村北,叶尔羌河之西,距最近的分路线约50公里,有高山及大河阴隔,交能困难,海拔2500~3500米。矿化地段包括大同和田玉矿及其西南的2处矿化点,分布于长8~10公里、宽数百米的范围内。
  密尔岱地段:位于叶城县西南,棋河上游。距最近的公路线约60公里,交通困难。本地段长20余公里,宽1公里。
  库浪那古地段:位于叶城县西南的叶尔羌河中游支流库浪那古河东岸,距叶城县城200余公里,夏季有洪水威胁,冬季冰冻雪封,自然条件差。
  二、公格尔——柳什塔格中间地块和田玉
  公格尔——柳什塔格中间地块位于西昆仑山的高山轴部,包括桑株塔格格不入、卡兰古塔格及柳什塔格的一部分。
  1、塞图拉地段
  位于皮山县桑株塔格之南,赛图拉到康西瓦之间的喀拉喀什河北岸。包括赛图拉玉矿、康西瓦玉矿及其附近的矿点、矿化点。附近有新疆---西藏的公路线通过,距皮山县城约500公里。交通较方便。矿区海拔4200米左右,空气稀薄,气候较寒冷。
  2、铁日克地段
  位于皮山县桑株塔格南坡喀拉喀什河两岸,包括铁日克玉矿、卡拉大坂玉矿及附近的矿化点。距最近的公路线50公里。闭塞于深山,供应线长且交通很困难,矿区海拔3500余米。历来未开采过。
  3、阿格居改地段
  位于和田县黑山南汗尼亚依拉克河上游雪线附近,海拔5000米左右。距最近的公路线约80公里,交通很困难。矿化地带长约十余公里,宽度不明。此地段的河谷中为数千年来拾玉的主要地区之一。产出极著名的羊脂白玉、墨玉和玉。
  4、奥米沙地段
  位于和田县喀什塔什奥米沙村南。海拔4200米。距最近的公路线25公里,交通较方便。现知只有奥米沙一处和田玉矿床。以往曾开采,但玉石为灰白色,且裂纹较多,又含黑色晕斑,无质量上乘之玉。均因销路问题而搁浅,找矿石都是几上几下。矿化地段长约2公里,宽100余米。
  5、哈奴约地段
  位于策勒县奴尔乡哈奴约提河。海拔3200米,距公路线30公里,交通方便,哈奴约提矿山古代曾开采过和田玉,被称为[塔克]是[山]的意思,因为策勒县奴尔附近百里之内不产玉,就把哈奴约提的玉矿称为山矿。前多年哈奴约提产昆仑玉,但近来收集到并证实了确有和田玉的标本,因此产出和田玉也是无疑的。
  6、阿拉玛斯地段
  位于于田县柳什村东南,克里雅河支流的源头,矿区海拔4500米。距最近的公路线40公里,交通困难。从克里雅河到柳什河,以阿拉玛斯为中心长十余公里、宽100~200米的地段,包括阿拉玛斯玉矿床、冰斗河玉矿赛底库拉木玉矿床等几处矿床及矿点。自清代到今,断续开采约二百余年。
  7、依格浪古地段
  位于于田县皮希盖河中游。海拔4100米。交通较困难。以往曾小规模开采,因玉石质量差而停止开采。
  三、阿尔金古陵缘地块和田玉
  阿尔金山是塔里木盆地东南缘的一座有名的山脉。它以北东东方向延展,从新疆直到青海、甘肃两省西部的连接地带。东端与祁连山相接处的玉门关、阳关,是古代和田玉东入中原的必经地和集散地。阿尔金山西段北麓的罗布泊、若羌、且末是古代楼兰、鄯善、且末等到国的故地,古代就大量出产和田玉。阿尔金山所发现的和田玉矿床在且末县境内,自江格萨依上源以西,长60公里,宽15公里的范围内,和田玉矿点较多。
  1、塔特勒克苏地段
  位于且末县哈达里克河到塔特勒克苏之间长25公里的地带,包括哈达里克奇台和田玉矿床和塔特勒克苏和田玉矿床。海拔3500~4500米,比高500米。悬崖峭壁林立,交通困难。
  2、塔什赛因地段
  位于且末县东南尤勒河到江格萨依源头一带。包括塔什赛因玉矿床、江格萨依上游矿点和2处矿化情报点。矿化地段长十余公里,宽数百米。海拔4000米左右,交通困难。塔什赛因玉矿以往曾开采,因自然条件差,产出的玉以青玉为主。

 


我要去体验店
  • 钻石精品展示